学习强国 |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用好校本资源 让思政课有情有景更走心

2024-04-04 学习强国  访问量:

“1903年,深受革命思潮影响的进步青年周震鳞与王桢干等12名学生本着开启民智、教育救国之理想,创办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湖南私立修业学堂”。4月2日下午,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在校内周震鳞雕像前为学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移动思政课,让学生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深切缅怀修业先贤,从修业先贤的爱国奋斗故事中汲取力量。

黄芳老师在周震鳞雕塑前开展移动思政课堂

韦海蓓老师在湘阴校友捐赠的纪念碑前开展移动思政课堂

校园的另一角,新进教师韦海蓓正在王首道题词的纪念碑前为学生们讲授校友王首道的生平事迹。用王首道从家境贫寒、没钱读书的农村伢子成长为新中国交通战线奠基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的故事来勉励学生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勇当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学生志愿者擦拭雕塑

课后,学生们自发组成志愿队在校内开展雕塑卫生清理和维护活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修业先贤的哀思和敬仰之情。

“结合实景展开教学,用修业先贤的爱国奋斗故事,把修业农职精神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在感悟校史魅力中深植家国情怀,是我们开展校内移动思政课堂的初心”,黄芳表示,“我们将继续挖掘百廿农职的红色资源,用更为丰富的形式讲好修业先贤故事,引领生物机电学子努力践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立志成为具有‘救国报国’‘习劳耐苦’‘泥脚腿子’等‘修业’农职精神的新时代奋斗者。”

据悉,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03年以农业职业教育为办学特色的修业学堂,毛泽东、黄兴、徐特立等革命家和教育家曾在校任教,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担任学校名誉校长,建校120周年以来,从未脱离农业职业教育,形成了以修业文化育人为特色的育人模式。学校深入挖掘校史文化资源,凝练校史文化育人内涵,构建了“三结合 四联动”文化育人体系。《赓续红色血脉 厚植“三农”情怀——创新与实践“三纵三横”文化育人模式》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典型案例;学校获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文化建设强校、国家级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等荣誉。

(供稿单位: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伍珊珊 刘盟)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934310452073206127&item_id=393431045207320612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 编辑:黄乐佳 审核:易思彤 黄乐佳 周宏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