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长沙成立,85家单位加入共同体

2023-12-12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作者:汤佛 戴波

共同体启动仪式。

12月8日,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该共同体是由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组建,能够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种业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新型组织形态。

2023年7月,教育部发布《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指南》。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立即围绕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如何抓住“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大政策机遇,筹建打造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研究共同体事项及申报事宜,得到湖南农业大学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10月初,三家共同体牵头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了行业领先企业、涉农高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19个省市共85家单位加入共同体,其中学校(含中职学校)34所、企业42家、科研院所及行业组织9家。

成立大会开始前,各会员单位审议了共同体章程,选举产生了共同体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成立大会现场,举行了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共同体启动仪式等。而在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届现代种业高峰论坛,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隆平高科副总裁杨远柱研究员、云农京飞(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酝、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刘唐兴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史明清介绍:通过组建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汇聚产教优质资源。依据产业链分工对人才类型、层次、结构的要求,实行校企联合招生,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培养,探索实践“中高本”长学制种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共建技术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等平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推广种业新技术新成果,服务行业企业技术改造、工艺改进、产品升级;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能力项目,联合制定专业教学标准、教学评价标准和农业产业标准。

据了解,共同体将开展构建产教融合机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协同开展技术攻关、组织开发教学资源、搭建共同体沟通交流平台等建设任务工作,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融合发展。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93428360080852891&item_id=39342836008085289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