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发布 | 以赛促学 强技砺能!2024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等两个赛项顺利完赛

2023-12-11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近日,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共同举办的2024年"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和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2个赛项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赛点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49支参赛队、138名选手手同台竞技,一较高下。

据悉,此次省赛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赛项为团体项目,包含园林景观设计和施工两项任务,赛事总时长16小时。设计选手根据比赛指定的环境、材料等,在4小时内完成一套5m×6m的园林景观施工图设计方案;施工选手根据设计图纸经过12小时施工,完成木作、砌筑、铺装、水景营造、植物造景等任务,最终构成一件园林景观作品,展现真实工作场景。比赛既考察选手具备创新设计理念、掌握绘图软件操作、熟练园林工程施工,更考核选手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工匠精神。

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赛项为团体项目,包含三个考核模块——模块一为食品安全专业知识测试,主要考察选手的食品安全质量控制、食品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合规管理、化学分析、理化检测、微生物检验、仪器分析、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模块二为食品微生物检验技能考核,主要是菌落总数测定、细菌染色鉴别以及致病菌检验(虚拟仿真)三个典型任务,考察选手的操作规范、结果报告能力、致病菌检验能力以及前沿的分子生物学检验能力;模块三为食品理化分析技能考核,主要是高效液相法检测食品中非法添加物——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检测,考察选手在大型分析仪器检测工作中涉及样品前处理的规范操作、检测结果(加标回收率和RSD值等)、图谱解读、数据处理及原始记录填写、职业素养及安全意识等能力。

此次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和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赛2个赛项共产生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3个。其中高职组食品安全与质量检测赛项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3项;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赛项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1项,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1项。

作者:郭辉 通讯员:贺玲玲 黄乐佳

新闻链接:https://m-xhncloud.voc.com.cn/portal/news/show?id=8806353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