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 | 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

2023-12-08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记者 黄敏 通讯员 黄乐佳)为加快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满足产业和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推动现代种业行业创新发展,12月8日,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首届现代种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图片 1.png

(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启动仪式。)

  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旨在为中国种业高质量“增效”,为职业教育面向产业链全方位发展“助力”,为中国种业产业链与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资源共享“赋能”。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阳彪在讲话中指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共同体这一平台,加强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友好合作和协同发展,探索构建行业、企业、职业、专业 “四业联动”和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协同”的建设发展机制,实现共建共享、共创共赢、共担共荣,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创新课程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育人体系,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种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图片 2.png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阳彪讲话。)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喻志松表示,省教育厅将积极支持和全力推动共同体的建设,紧紧围绕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加大政策支持,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服务保障,力促更多合作项目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晓峰在致辞中阐述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并表示将切实当好共同体建设积极响应者、有力推动者和先行探索者,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种业人才,为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校长史明清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建设发展情况,并表示学院将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有效借助政、行、企、校、研多方资源,与共同体成员单位一道,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体系、共创工学一体,推动形成相关方面良性互动、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

  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成林表示,将参与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校企联合招生,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参与自主营销管理等教材的编纂和教学,提供实习基地,提供就业岗位;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各成员之间资源共享、利益共享,为加快发展壮大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 3.png

(现代种业高峰论坛现场。)

  大会举行了“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与会领导为理事长单位授牌。随后,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隆平高科副总裁杨远柱、云农京飞(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酝分别作了题为《全国种业行业发展情况》《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种质创新与育种利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下的产教融合——“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建设》的主题报告。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教授刘唐兴汇报了国家“双高”计划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成果。

图片 4.png

(与会人员合影。)

新闻链接:https://hsjy.voc.com.cn/mobile/article/52058773/51.html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