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长成立

2023-12-08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湖南日报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黄乐佳)今天上午,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长沙成立。该共同体通过加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办学体系,加速培养现代种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加快发展壮大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提供技术支撑,更好服务农业强国建设。

该共同体由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34所学校、42家行业重点企业和9家科研院所及行业组织组成。

人才教育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共同体将通过一系列产教融合具体举措,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融合发展。

构建产教融合机制。每年通过政策研究、调查问卷、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情况等方面的调研,并发布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行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和行业人才供需清单、技术供需清单,指导相关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工作,促进产教供需高效对接。

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依据产业链分工对人才的要求,实行校企联合招生,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培养,探索实践“中高本”长学制种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实施种子产业工匠计划,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共同体内实行校企师资互兼互聘,共建共享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同体内学校开放培训机构和继续教育机构,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行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

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校企联合打造科研攻关团队,深入生产一线,瞄准种业产业需求,调研征集行业企业实际面临的生产性难题,校企系统解决问题。职业学校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中要发挥“中试车间”的作用。共同体建设单位积极共建技术创新中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等,产出一批前沿领域的创新成果,服务行业企业技术改造、工艺改进、产品升级,提升服务水平。

组织开发教学资源。积极组建高水平教科研队伍,对标种业产业实际和发展需要,结合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技术攻关实际,将产业应用的工艺、技术融入教学实践,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能力项目;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企业的技术优势,跟踪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标准,研制优质教学装备并推广应用。

搭建共同体沟通交流平台,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模式,探索国际化种业产业人才培养路径。

强强联合支撑现代种业产业发展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可谓强强联合,汇聚了一大批产教优质资源,将大大提升我国现代种业产业人才培养能力和技术水平。

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杂交水稻专业化种子公司,拥有完善的生产加工、营销、技术服务体系,拥有强大的“高价值大品种”运作能力,年推广杂交水稻面积近3000万亩,每年帮助农民增产粮食近3亿公斤。

作为一所以农学为主体的高校,湖南农业大学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00余项;审定(登记)新品种300余个;获授权专利2900余件。选育出的油菜、辣椒、茶叶、水稻、玉米、马铃薯、花生、葡萄、棉花、柑橘、生猪、烟草等新品种和形成的实用技术成果推广覆盖全国。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入选国家首批“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构建了覆盖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6大专业集群,开设以农业类专业为主体的各类专业45个,已基本形成了同湖南农业重点产业发展相适应、同现代农业产业结构相匹配的农业高职教育发展模式。

湖南生物机电职院校长史明清表示,作为共同体牵头单位之一,学校将依托自身专业背景和优势,主动作为,细致谋划,全力推动,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有效借助政、行、企、校、研多方资源,与共同体成员单位一道,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体系,共创工学一体,推动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喻志松表示,省教育厅将积极支持和全力推动共同体的建设,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服务保障,力促更多合作项目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科技研发、技术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将共同体打造成推动现代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新引擎。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欧阳彪表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共同体这一平台,探索构建行业、企业、职业、专业“四业联动”和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协同”的建设发展机制,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种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当天还举行了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届现代种业高峰论坛。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作《全国种业行业发展情况》主题报告,隆平高科副总裁杨远柱研究员作《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种质创新与育种利用》主题报告,云农京飞(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酝作《主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下的产教融合——“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建设》主题报告,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刘唐兴教授作国家“双高”计划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成果报告。

新闻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12/19101545.html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