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 | 聚焦机器人技术,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在这个比赛中获佳绩

2023-12-04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三湘都市报12月4日讯(通讯员 黄乐佳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聚焦前沿机器人技术,一展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科技创新风采……12月2日—12月3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首届移动机器人竞技赛项全国总决赛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圆满闭幕。作为首次加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的赛项,从省赛招募开始便迅速吸引了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200余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最终有25所高校55支队伍挺进线下总决赛,带来了激烈的竞争。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选手获得全国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玄智(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智能制造发展迅速,作为国家双高专业和省内高水平建设单位的职业院校,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移动机器人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移动机器人竞技赛项全国总决赛选择在此举行,通过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改,通过产教融合推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教学资源的改革和转化,培养更多未来技能技术人才。我校作为本次比赛的执行承办单位,按照组委会要求,周密部署推进,精心组织安排,强化安全意识,为比赛提供优良的环境和细致的服务,为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自2017年首届金砖大赛成功举办起,六年来,金砖五国技能组累计举办180余场金砖赛事,中方技能组累计带领国内选拔出的800余名专家和选手赴南非、俄罗斯或者是线上远程参赛。组织技能竞赛,搭建了技术技能人才沟通交流、技艺切磋、思想碰撞的桥梁,也是金砖技能组开展未来技能课程开发、标准制订、人才联合培养的重要抓手。以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宗旨,金砖技能组在金砖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国内外专家开展未来技能课程开发和国际团体技能标准制定工作;以国际竞赛为契机,在海外建立金砖国家未来技能训练基地或联合学院,为金砖合作提供软硬件支撑;定期举办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讲堂,开展理论和技术研讨;建设金砖国家未来技能研究院,为金砖各国技能发展提供本地化支撑及服务。

新闻链接:http://sxdsb.voc.com.cn/content/19078920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