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 | 川渝共推职业院校农林牧渔专业升级

2023-05-21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一方面是智慧农业人才巨大缺口,一方面是涉农专业学生招不进、学不好、就业难,职业院校应如何破解“怪圈”?5月19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院校服务数字乡村建设主题教研活动在重庆万州举行,川渝两地41所中高职院校130余人围绕“农林牧渔专业升级与数字化发展服务数字乡村建设”开展了教学研讨,为职业院校服务地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院校服务数字乡村建设主题教研活动现场。

“现代农业已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现在学生的培养目标应该是,如何应用智能化设备,如何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处理数据。农业专业与信息技术专业、装备制造专业要融合发展,培养出更多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所长胡彦表示。

活动中,来自黑龙江省农垦管理干部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畜牧兽医学会等机构的专家教授作了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休闲农业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现代畜牧业智能化养殖主题报告;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重庆市农业学校、四川省南江小河职业中学分享了学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

“通过对接当地传统产业,实现政、校、企深度融合,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农林科技学院院长丁廷发介绍,针对重庆当地的古红桔产业发展困境,学校园艺技术专业群利用古红桔产业链重塑机遇,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让区县政府、农委、乡镇政府、农业合作社和产业带头人、乡贤技师等深度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为此还新建了智慧农业虚拟仿真中心、柑橘产业互联网直播间、农产品精深加工创新工坊、智能设施园艺生产实训工厂等实训基地,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专业适应性。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园艺技术专业群实训基地。

在水产行业,养殖模式正在向工程化、集约化、生态化、设施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转变。“学校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线上、线下数字技术培训方式,培养新型渔业人才,为农业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人才支撑。”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专业负责人刘海燕说道。

数字乡村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胡彦表示:“在数字化变革转型的大背景下,职业院校应该提高数字化建设的意识,提升专业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推进相关专业的数字化资源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的农业技术人才。”

为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技术、园林园艺、休闲农业、畜牧兽医等专业(群)的建设和改革创新,重庆在近期还成立了重庆市农林牧渔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据介绍,该委员会是为重庆市农林牧渔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提供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将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指导农林牧渔类职业院校联合办学、现代学徒制试点和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推进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指导全市农林牧渔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组织和实施,研究农林牧渔行业岗位变化和人才需求,推动建立行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就业形势分析、专业教学标准、定期发布专业预警等制度。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是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的行动计划之一,旨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从2020年至今,川渝两地联合开展职业院校教育活动已有70余次。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新闻链接:https://newapp2.farmer.com.cn/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76688&cId=0&tencentShare=1

( 编辑:黄乐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