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馆校合作  弘扬修业农职精神——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8家纪念馆举行馆校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

2024-04-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伍珊珊、吴瑕玉 访问量:

     4月12日,馆校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知新楼316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毛祥成,党委副书记、校长史明清,党委委员、副校长傅爱斌,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周宏久,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戴正林,黄兴故居纪念馆、许光达故居纪念馆、徐特立故居纪念馆等8家单位的馆长和讲解员以及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仪式由傅爱斌主持。

  毛祥成表示,学校创办120余年来,从未脱离农业职业教育。民主革命先驱黄兴、教育家徐特立、开国领袖毛泽东等曾在学校任教,革命先烈毛泽覃、"国歌之父"田汉、国家领导人王首道等曾在学校求学,学校所倡导的"救国报国"、"习劳耐苦"、"泥脚腿子"等"修业"农职精神历久弥新,与"楚怡"工业职教精神并为湖湘职教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次馆校合作共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改革的创新举措,是衔接文化传承创新与人才培养拓展提升的重要纽带,为学校创新文化育人思路,讲好修业农职故事,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提供了宝贵平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挖校本红色资源,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弘扬修业农职精神;加强馆校互融互通,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共建育人共同体。

  

  黄兴故居纪念馆、许光达故居馆长周娟指出,一座革命纪念馆就是一个红色基因库,一件红色文物就是一本历史教科书。各纪念馆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为桥梁,用好革命文物,增强"大思政课"感染力,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明德立志、自信自强,努力成长为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新型高素质人才。

  

  

  在热烈的掌声中,史明清与参会纪念馆签定"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共建协议;周宏久为各纪念馆颁发基地牌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为"大思政课"特聘教师颁发聘书;各纪念馆向学校马院赠送了馆藏图书。

  

  

  

  "红色文化进校园"微宣讲环节中,黄芳、黄兴故居纪念馆讲解员舒俊、长沙县田汉文化园讲解员金欢、陈树湘故居讲解员杨娜分别以"修业精神"、"辛亥元勋——黄兴"、"国歌背后的故事"、"铁血师长多悲壮,人间自有英雄魂"为题进行主题宣讲。

  

  

  从修业学堂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不仅拥有湖湘职教的宝贵精神财富,而且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通过校地合作、校馆共建,整合多方资源,扩展课堂半径,形成覆盖课堂、校园、社会,"点线面"一体的思政大课堂。学校先后与史馆、街道、社区、村庄、企事业单位签订了联学联创协议和对口合作协议,新建了实践教学基地群,形成了三条稳定的移动实践教学路线,把课堂搬进场馆、红色基地和田间地头,做到"一课一镜"。通过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聘请史馆讲解员担任思政教师,共同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通过深挖红色校史,以文化创作为媒介,传承校史人物崇高风范。

( 编辑:简宾 审核:简宾 黄凌 黄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