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赴新征程——校党委书记毛祥成走进思政课堂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5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先君 访问量: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近日随着两会的胜利召开,经济增长目标、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人工智能+等成为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师生热议的高频词。

  3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毛祥成走进思政课堂以《筑梦现代化 共赴新征程》为主题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课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芳主持,全体思政教师和200余名学生代表列席。

  课堂伊始,毛祥成围绕全国“两会”的焦点内容,从“世界怎么了——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怎么样——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们怎么办——打造中国经济向‘新’力 ”三方面展开。对当前国际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进行了系统阐述。

  课上,毛祥成以今年“两会”十大热词作为切入点,依据世情国情党情,结合校情和学情,运用横纵对比分析,以大量案例与数据为支撑,生动地讲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他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多极秩序加速整合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完成了预期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经济总体保持回升向好态势,取得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上做到稳中求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其中,他特别提到,我们学校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也要有所作为,我们要对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找准我们的着力点。始终坚持农职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毛祥成寄语同学们,当代青年生逢盛世,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正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成就精彩人生、胸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明确作为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课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入领会“两会”精神,紧跟时代潮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传承与弘扬好“修业文化”和“隆平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在矢志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将“开学第一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契机,本次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引领了广大教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农职办学特色,坚守立德树人、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教师模范表率作用,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带动学生投身乡村全面振兴伟大事业,积极服务湖南和国家高质量发展。

( 编辑:简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