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史明清带队赴农业农村部、教育部汇报集团竞赛工作

2023-05-29 对外合作交流处  访问量:

 526日上午,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史明清,全国休闲农业知名教授谈再红、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教务处长杨永杰及学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建宇、科长沈强一行五人向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及教育部职成司领导专题汇报了关于两集团携手共办首届农业职业院校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大赛筹备事宜。

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汇报竞赛工作

史明清在汇报时指出,自2021年以来,两集团多次研讨并赴集团成员单位调查研究,组织报名摸底,积极探索举办首届农业职业院校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技能大赛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大赛受到了农业农村部和教育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原计划定于2022年全国职教周期间举办,但因当时全国新冠疫情严重延期至今。20235月上旬经两集团秘书处联系原报名参赛院校,大家对此赛事期盼已久,参赛积极性高,大赛筹备工作也已就绪。目前,全国南北各地有十六所农业职院报名参赛,涵盖了大部分省区,有很好的代表性。

         杨永杰说,虽然赛事筹备历时近2年,但这次开辟新的赛项,是尝试,更是挑战,我们要为行业赛事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定共同努力把这次比赛办好。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科教处副处长王馨表示,这场赛事俩集团多次汇报,且相关工作内容也经审定,能尽快实施是大家都盼望的。指导行业赛事活动的开展也是我们农业科技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届时领导们将现场观摩指导。期望两个集团通过赛事为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榜样。科教司下一步还将组织全国部分农业职业院校专家,重点就推进农业技能人才培养等内容深入学校企业开展调查研究。

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汇报集团竞赛工作

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刘杰强调,集团举办的这次技能竞赛,是件大好事。能为更好促进农业职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希望办出特色、办出亮点。要邀请行业顶尖专家参加赛事指导,扩大竞赛影响力,深入挖掘宣传路径,利用网络媒体力量共享大赛盛况。他指出,职成司将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联合行业、面向社会的理念,凸显职业教育技能特点,强力推进职业技能人才的技能提升培养。作为农业院校还要高度关注农机专业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做出更大努力。

        史明清一行还和中国农业出版社副社长李耀辉、职教分社社长徐芳、副社长王斌等就乡村规划设计教材开发达成了共识。

        至此,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中国现代农业装备职业教育集团、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农业职业院校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大赛202368-10日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 编辑:杨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