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形势下学校如何构建文化育人体系助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2023-05-24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为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周宏久围绕“新形势下学校如何构建文化育人体系助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主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

5月24日,周宏久在东湖校区博达楼3003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处室代表意见建议。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校文化育人现状、文化育人存在的问题、构建文化理念体系和文化育人路径三个方面,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客观分析了当前学校文化育人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并就校史文化传承、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交流发言后,周宏久指出,教育部明确提出“文化育人”的基本任务是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当前,学校在积极践行文化育人的方针和任务方面出台了许多举措,在建设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文化育人工作进入到供给侧改革新阶段,主要矛盾转换为体系不全、供给不足,创新不够、活力不强,路径不优、品质不高的问题。针对学校文化育人内容散乱、定位不准,育人模式单一、效果不佳,育人协调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学校特色地域文化、行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将三种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构建育人目标明确、精准,内容全面、整体的文化理念体系,创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从而文化育人与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机结合,推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



( 编辑:黄乐佳 )